English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葛努力 我有话说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到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始终坚持了这一传统和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其根本原因在于它的科学性。认识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有利于我们更自觉地继承、发扬和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在新形势下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其科学内涵,创造新的业绩。

指导思想的先进性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先进的思想作指导,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程度。”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先进的世界观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党一切工作最先进最科学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它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其主要工作形式。因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自然而然地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最先进最科学的指导思想。江泽民同志强调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包含两方面含义:其一,要坚持十五大确立的思想理论武装,即高举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人民,首先要武装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自身。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没有坚实的理论素质和理论功底,是做不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其二,我们党在长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创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把它上升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有了科学的理论武装,关键还在于理论的科学运用。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时,一是要注意研究和掌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式方法的科学性,将普遍规律运用于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不同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用新的方式方法去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问题,不断开拓进取。二是面对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一方面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科学的理论思维,按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捍卫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另一方面又要以开放的姿态,科学求实的精神,大胆地批判地吸收古今中外一切先进的思想文化遗产,并把它运用到提高人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去。

宣传内容的真理性

从科学的意义上说,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宣传真理,树立科学的真理观,团结广大群众为真理而奋斗。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是坚持科学的真理观。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因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是以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依据的。而共产主义事业是千百万群众共同的事业。因此,共产党人不仅自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而且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团结广大群众共同为实现这个远大理想而奋斗。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是分阶段实现的,由共产主义低级阶段(社会主义阶段)逐步创造条件,发展到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针。理想信念教育与现阶段实际内容结合起来,更加真实可信。既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抱负,又脚踏实地创造性地走过通往共产主义的每一个必经阶段,这是追求真理的科学道路。

事实上,追求真理也是在同一切谬误作斗争中前进的。思想政治教育既坚持对真理的正面宣传,也坚持对错误倾向的批评斗争。一方面,我们必须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人们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要针对来自国际国内的消极因素、敌对势力散布的错误思潮、歪理邪说,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认真研究、分析,作出正确客观的回答和有说服力的批驳。对受到不良影响的群众,则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释疑解惑,引导开导,使群众明辨是非,站到真理一边,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同心同德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工作的计划性

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科学的战略策划,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疲于应付。新时期由于改革开放形成政治、经济、文化新格局及其对人们的思想影响,使思想政治工作处于复杂多变的社会背景之中,战略策划上的计划性,就显得十分重要,往往成为工作成败的关键。战略策划上的计划性体现为事前的前瞻性、周密性,事中的应急性、机动性,事后的回顾与总结,调整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策划必须以全局为出发点,把握大局、服从整体,在此前提下根据各个部分各个阶段的任务要求,分别作出具体规划,分步骤实施。首先通过事前的调查研究,试点分析,科学预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然后作出实事求是的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对于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应急措施,对意外变动要灵活机动果断处理。每一阶段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后要及时回顾,总结成绩、经验和教训,调整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整顿政工队伍,制定发展创新的新方案,以利再战。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的策划必须遵循六条原则:一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小局服从大局,部分服从整体;二是与实际工作密切配合,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三是对党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四是经常性工作与突击性工作相结合;五是专业政工队伍与业余政工队伍相配合;六是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

思想方法的合理性

科学的思想方法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条件。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是形形色色有不同人生经历、文化素养、思想意识、个性特征的人群。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针对不同人的种种思想疑惑、矛盾,通过思想的接触、交锋、疏导、劝说,化解疑惑、解除矛盾、从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积极上进的姿态,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科学的工作方法决定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其合理性,主要体现在合理、合情。

合理,即合乎人的思维的理性规律,关键是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在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与客体间的具体运用。承认人的主观意识(思想观念)是社会存在的客观反映;承认先进的思想意识一旦确立,就会反作用于社会客观存在;承认做人的精神转化工作,必须一切着眼于发展生产力——以物质文明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因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也必须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任何唯心论、形而上学、僵化片面的观点和方法都会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合情,即合乎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心理活动规律。人的心理因素——情感、情绪、潜意识等,对人的思想行为有重要影响。社会变革时期,人们对客观社会生存发展环境变化的反映尤其强烈、敏锐和复杂,把握不同阶层人的情感、情绪变化的规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环节,它是思想教育的催化剂和强化素,有时能起到其他方式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群众心理的安定是社会安定的前提,是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都必须通过对试点和面上群众的心理状态作认真的调查分析,对事前事中事后的心理反映作科学的预测和评估,做好预应工作,防患于未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